如何回避口腔溃疡"骚扰"

2007-05-08 00:00:00 来源:

  【诉苦】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王小姐近来电向健康周刊诉苦,说她深受口腔溃疡的“骚扰”。隔一段时间,她口腔的唇、软腭或齿龈等处,就会长出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溃疡,周围黏膜红而微肿,只要一吃东西,长溃疡的地方就灼痛难忍。虽然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痊愈,但是不多久又会复发。她说,自己被这毛病折磨得痛苦不堪,询问有没有什么治疗的好办法。
  记者了解到,像王小姐这样患口腔溃疡的病人还不在少数。为此特意向省立医院口腔内科的许洁副主任医师请教。
  【解疑】 多种原因导致病患
  据许洁医生说,口腔溃疡分两种,一种是浅表性的,一种是深层性的。浅表性的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黏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表面覆盖灰白或蓝色假膜溃疡,边界清楚,周围黏膜红而微肿,局部灼痛为主要特征。
  一般过两三周就可自愈,溃疡愈合后没有疤痕也被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像王小姐这样的症状很可能就是这个毛病。
  许洁医生说,对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是太明确,但是医学界普遍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全身性因素有关。
  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与患者的精神因素有关,现代人因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也因而是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现代病”。事实上,有许多人是因为过度疲劳、失眠等发病的。
  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内分泌失调、自身免疫力降低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患者月经来潮前后而诱发此病,更年期妇女则病例有升高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内分泌变化影响。
  此外,消化不良、便秘、微量元素缺少等都诱发口腔溃疡。
  【建议】 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口腔溃疡的病因较复杂,临床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诱因,针对性地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如:解除精神紧张的压力,镇静,安眠,戒烟、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疗相应的疾病,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溃疡局部,可采用局部止痛、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
  许洁医生说,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畅,平时多听听轻音乐、多体育锻炼等。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特别是不要长时间玩电脑。
  4.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防止便秘。
  【提醒】  深度溃疡警惕病变
  许洁医生还强调,至于深度溃疡,则要引起患者警惕,因为许多深度溃疡可能预示着潜伏着机体内严重疾病。比如结核性溃疡、口腔梅毒、带状疱疹、口腔癌变病等。
  深度溃疡与浅表性溃疡的区分在于,深度溃疡愈合时间很长,愈合后会留下疤痕或凸起。有深度溃疡的,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不可自行处置。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